日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10-22

按照学校党委和日语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日语学院处级干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拟定调研题目,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1022日中午,日语学院在422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处级干部、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殷悦主持。

学院处级干部依次介绍自己的调研成果,并展开了讨论交流。殷悦以“日语学院师资队伍及发展建设问题”为题,对日语学院的师资队伍现状进行了分析,在同学科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如何保持北外日语学科的领先地位?如何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国家急需的外语人才?要居安思危、不断突破自我,通过改革和创新形成更好的机制,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这是我们完成党的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因此要敢于直面深入了解并解决学院和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问题。

院长徐滔以“日语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为题,采取了问卷调查和个别面谈相结合的方式,了解青年教师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针对调研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徐滔提出:能在学院层面解决的,我们要着重通过制度建设,尽快科学合理地予以解决;学院层面解决不了的,我们要及时把问题反映给学校,并做好沟通交流工作。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度重视学院教师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发展工作,将其当作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他们真正成长为学院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的中坚力量,成为“立德树人”的主力军。

副院长熊文莉以“日语学院专项学生专业学习现状调查及对策”为题,通过和任课教师面谈、和学生座谈以及试卷分析的方式,深入了解专项学生的专业学习状况,发现了专项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普遍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熊文莉表示:有必要由学院层面统一协调,从机制上保障对专项学生以及其他在专业学习中碰到困难的同学的帮助能落到实处,真正见到成效,如可探讨通过实行新生导师制、建立辅导中心、院内学分制等措施帮助其尽快适应在日语学院的学习。

随后,学院处级干部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了调研问题和报告,并通过交流讨论检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