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院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为学生讲党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17

为结合学校关于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20191017日下午,日语学院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真译道,牢记使命北外人”为主题,邀请日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宋刚为全体MTI研究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与我国党政文献翻译风格流变”的党课。活动由日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悦主持。

首先,殷悦介绍了宋刚在APEC峰会、中国杭州G20峰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国家重要会议所承担的口译工作以及《胡锦涛选集》、《江泽民选集》、党的十九大报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笔译工作情况。

随后,宋刚结合自身的翻译经历,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各项主要党政文献的翻译风格。他着重分析了“特色词汇表形表意,缩略表达主动解析,关键语汇精准传达”的翻译策略,重点谈到了中日互译中汉字的使用方法,以及我国在翻译领域掌握自身发言权的重要性。宋刚勉励学生要传承北外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增长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有所成、学有所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激发出更大的能量,做出北外人的卓越贡献。

殷悦在总结发言时,从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及北外人要传承服务国家的外交外事工作、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两个角度,全面分析了作为一名北外学生应该坚持的初心与使命,激励日语学院师生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坚守自己的初心、敢于担当、不断奋斗。


日语学院MTI研究生纷纷表示:将继续带着党的嘱托与期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