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合作启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翻译项目

作者: 时间:2018-04-13

2018年4月13日上午,日语系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日文处在主楼408会议室举行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日文版翻译项目的启动仪式。日文处副处长谢海静携日文处全体工作人员,日语系党总支书记殷悦、主任徐滔、MTI教研室主任宋刚及MTI全体学生参加。

仪式由宋刚主持。殷悦首先代表致辞,对各位专家和谢海静、郭勰两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日文处对日语系师生的信任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翻译任务的师生能珍惜此次工作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学习,预祝合作翻译工作圆满顺利。徐滔介绍了目前日语系MTI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表示翻译工作有利于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专业技能提升。日语系将尽全力配合完成本次翻译项目,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开展合作。谢海静表示希望本次与母校北外合作开展翻译项目的尝试,能够成为今后合作翻译工作的范例。

随后,谢海静结合《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翻译工作,为MTI学生进行了文献翻译讲座。与会人员围绕文献翻译工作的心得体会、AI机器翻译与人工翻译如何共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仪式结束后,双方在晨读园日语系樱花树前合影,共同祝福《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翻译项目春开繁花,秋结硕果。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