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成功举办认知语言学与日语研究论坛

作者: 时间:2018-04-06

2018年4月6日,由日语系语言研究室主办的认知语言学与日语研究论坛在系4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首次采用小规模邀请制方式,受邀专家、青年学者,从理论方法到具体研究,从宏观到微观深入探讨了认知语言学与日语研究等相关问题。

会议由语言研究室主任周彤老师主持。朱京伟老师致开幕辞,表达了对参会者的欢迎及对认知语言学与日语研究未来发展的期待。上午两场报告重点聚焦宏观问题,第一场发言人北京大学潘钧老师做了题为“关于语言的临摹性原则—从日本文学的 ‘代入感’特征谈起”的报告。报告以“临摹性”为切入点,从文学、语言学、美学、哲学等不同领域分析了日本人自我投入式观察世界与西方人俯瞰式观察世界之间的差异。第二场发言人日语系韩涛老师以“认知隐喻学与日语研究”为题,从认知语言学的隐喻观、认知隐喻学与日语研究的个案分析、未来认知隐喻学的发展前景三个方面,结合理论与实践对目前我国日语界较为陌生的认知隐喻学进行了介绍和讲解。

下午四场报告分别聚焦微观层问题。清华大学赵蓉老师以“论日语格助词的多义性研究”为题,聚焦日语格助词「に」的意义用法,在对现有研究进行细致梳理的基础上总结了格助词语义的复合性,并提出从复合性角度分析格助词多义性的必要性。洛阳外国语学院徐莲老师以“认知语言学研究中的量化研究方法—以多义词认知语义结构研究为例”为题,以日语多义词「上」和汉语多义词“上”为例,具体探索了多义词认知语义结构中系统地导入量化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日语系周彤老师以“日语形容词的次生重叠”为题,借助大规模语料库深入探讨了形容词次生重叠的语义、语用等制约因素以及导致重叠形式产生的认知理据——像似性原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勇老师以“触压觉形容词“松”和「緩い」的认知语义对比研究——基于语料—标准双重驱动法”为题,对比了汉日触压觉形容词“松”和「緩い」认知语义结构的差异以及造成这种差异的认知理据。最后,北京大学潘钧老师为本次会议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形式新颖、问题聚焦、内容丰富、讨论充分,得到参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