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老教师讲党课暨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3-31

331日下午,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和离退休党总支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联合举办“离退休老教师讲党课暨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裴玉芳老师,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李萍老师,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书记、二级关工委主任殷悦老师,原日语学院主任、二级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教师党员汪玉林老师,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离退休教师徐琼老师、鲍显阳老师、王世斌老师,离退休工作处郭珠睫老师以及日语学院辅导员曹文婷、施茗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的党员同学和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殷悦老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学校“歆传”双百工程与关工委“读懂中国”的活动号召,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资源和优势,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与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联手共建,建立“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

离退休教师党员汪玉林老师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日译本的比照”为主题,为青年学子讲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宣言》在日本与中国传播的历程,重温了翻译工作者在理论传播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汪老师苍劲有力的手写讲稿、慷慨激昂的日文国际歌、严谨治学的研究态度和坚定不移的党员信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格外珍惜与老教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积极提问,老教师们深入浅出,从翻译方法、学术研究等角度热心解答。

随后,由汪玉林、殷悦、裴玉芳和李萍四位老师共同为日语学院、日研中心党总支“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揭牌,退休教师与学生代表“互赠图书”。日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彭语心表示,“接过前辈手中沉甸甸的图书,就接过前辈们殷切的期盼,接过了奋斗的接力棒。”

  最后,裴玉芳老师总结发言,她再次肯定了设立实践基地的重要意义,希望基地成为“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的老教师们,与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们互帮互助的平台,希望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的学子们,不忘北外光荣传统,传承北外红色基因,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继续发扬“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北外精神。

本次活动,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的党员师生跟随离退休老教师们,重温党史校史,感悟初心使命,大家将以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