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院举办第二届“中日文化研究的新空间”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19-12-27

20191227日下午,日语学院第二届“中日文化研究的新空间”工作坊在主楼408教室举行。本届工作坊以“改元之年的日本文学纵谈”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工作坊由副院长熊文莉主持。

上半场,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秦刚老师以“窥探2019年度日本文学”为题,回顾了平成文学的发展,指出了新时代日本文学教育面临的两大危机:AI的发展与文学教育的削减;对近年来越境文学的发展趋势与最新动态进行了详细梳理;最后介绍了中国科幻文学热销日本这一现象。

随后,学院杨炳菁老师以“令和元年的村上春树”为题,对该年度村上的文学创作进行了总结。宋刚老师以“改元之年:日本文学将何去何从”为题,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并对《三体》在日本的热销这一现象进行分析。顾蕾老师以“活跃于平成令和之交的女性作家一瞥”为题,回顾了平成令和之交女性作家们的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文颖老师以“村田沙耶香《生命式》的‘破坏力’探析”为题,介绍了令和元年的文学大事件,以村田沙耶香《生命式》为例对女性文学的破坏力进行分析,指出作品的三大特点是陌生化书写、对正常世界的颠覆以及男性中心主义的解构,肯定了日本女性作家作品中的勇敢和纯真。

下半场,首先由《世界文学》杂志秦岚老师和《外国文学研究动态》杂志苏永怡老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的日本文学译介和日本文学的情况;其后《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李尚波老师在肯定了文学栏目的稿件质量的同时也指出了其存在的问题;最后熊文莉老师作了精彩点评,她谈到进入令和后,日本设立了“令和小说大奖”,作品来源于网络小说,可见进入令和后,网络小说也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整场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本届工作坊取得了圆满成功。

                                                                                 (日语学院顾蕾、研究生黄钰洁、刘一鸣)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