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

作者: 时间:2023-11-27

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北外日本研究中心承办的“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日本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外举行。大会共进行3场主旨报告、1个高端论坛、12个平行分科研讨会,并特别设置了中日韩四校论坛、经济论坛、文化论坛3场分论坛。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智库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表示:北外是国内最早成立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希望大会能为全国的日本研究和日语学科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指出,在区域国别学方兴未艾的新形势下,日本研究大有可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所长野田昭彦表示,中国的区域国别学为日本研究带来了新的学科视野和机遇。

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严安生教授作了“回到中国‘日本学’的初心”的演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歌作了“东北亚的‘开国’”的演讲;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日方主任园田茂人分享了“东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视域下日本研究的经验与启示”。

在高端圆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表示,区域国别一级学科的建立,是新形势下日本研究特色人才培养的重大机遇。修刚教授从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角度,提出了“区域国别学科下现代日语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路径”。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刘雨珍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推动日语学科和区域国别研究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分享了上外由日本经济复合型人才培养到日本学研究卓越人才实验班的建设思路。北外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教授认为,区域国别学科视域下的日本研究应基于学科积累和优势,突出“多领域交叉、跨学科互补”的广义的、综合性的发展路径。论坛嘉宾发言结束后,与会者围绕“区域国别视角下的日语学科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经济论坛上,共立精机(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金京浩、日本综合商社战略企划部高级经理张江林、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咨询调研部于瑛琪围绕“逆转/共赢 新能源领域中日企业的交锋”各自分享了观点并进行了探讨。

在平行分科会上,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广岛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政治大学、北外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就社会、文化、历史、政治、经济、文学、语言学等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大会是北外日语学院、日研中心立足区域国别学和全球治理视野,推进新日语学科建设,探索新形势下日本研究的新思路、新范式的重大举措。

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中国、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Copyright @ BFSU.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邮编:100089 电话:010-88816276 邮箱:bwryxb@bfsu.edu.cn